到国外生孩子,回国后宝宝怎么在当地上学

到国外生孩子,回国后宝宝怎么在当地上学

日期:2019-9-28

很多父母在美国生完宝宝以后,会带宝宝回国,希望孩子能在国内接受汉语的基础教育,让孩子具有双重文化背景。

同时也担心美宝回到中国究竟能否上公校接受义务教育?目前,教育部还没有出台专门的政策加以明确,不过各地方政府的区域性政策规定是,能上!

根据有无中国户口,可以把美宝分为两类。如果美宝符合计划生育政策,领有准生证,那么回中国上户口是很容易的,并不费事,有中国户口的美宝自然享受中国国民待遇。那么问题来了,没上中国户口的美宝们如何在中国上学?

虽然不上户口享受不了义务教育,但是也可以就读公立学校,当然,就读国际学校,提前感受国际化的学习氛围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。需要注意的是,如果美宝选择在中国上大学,那么在初二或者初三的时候,就要到美国去读书。

到国外生孩子,回国后宝宝怎么在当地上学

一、北京、上海美宝上学政策(九年义务教育阶段)

北京:北京的政策一般为各地所参照,北京市教育局明确规定:父母一方具有北京户口,孩子是外国籍,在其父或母户口所在地街道开具关系证明,然后到户口所在地划片学校申请入学,与北京学生同等待遇;父母是外地户口在北京工作,孩子是外国籍,借读费是针对外地户口学生交纳的,外籍学生也要交,小学每生每学期3000元。

  上海:上公立学校也没问题,2011年上海已经有180所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可以接受外籍学生,而这些公校的学费低的每年只有几千元。持有《上海居住证》B证的留学人员子女,在本市接受义务教育、学龄前教育、高中教育的,收费标准等同于本市户籍学生。

上述人员子女持相应合法证件到居住地的区、县教育部门提出申请,区、县教育部门按照就近入学原则并结合辖区内学校实际情况,统筹安排招收外国学生的学校,保证符合条件的外籍学生入学接受教育,实行随班就读。

到国外生孩子,回国后宝宝怎么在当地上学

二、非义务教育阶段

1、幼儿园阶段

内外无差异化,上私校一样的收费,一样的待遇;上公校花赞助费,当然找关系另论。

2、大学阶段

大学:2013泰晤士版全球top100大学中,中国只有北大、清华,而美国有47所。美国3亿1千万人有这么多好大学可以选,美国大学的美国人录取比例远高于国际学生,上美国名校的几率远高于中国学生。即使高中在美国读书,上了本州的公立大学,如符合本周居民的要求,作为州内生学费仅为国际生的1/3,留学费用也大大减少。

美宝长大后如想留在中国发展,有上中国顶尖大学、积累国内高端人脉的捷径。在中国读过初中后去海外读3年高中(新加坡、美国、新西兰、澳大利亚等等),以海外学生身份考中国名校占尽优势,轻轻松松考清华、北大、复旦等一流名校。这就是海外高考移民,很多人挖空心思为子女移民地图上找不到的中南美、加勒比岛国的原因之一。

北京大学、武汉大学、暨南大学等学校针对外籍学生以及港澳台侨生的招生简章,共同之处在于,这些学校要求的外籍学生的门槛一般是HSK(中国汉语水平考试)加上外国护照,至于其学习能力,并无详细要求。因此,对于拿着外国护照的华人学生来说,入读清华北大之类的名校也如探囊取物。

对于既不愿意忘掉中国文化的根,又希望孩子长大不会游离于美国社会之外,准备在美国上大学,那么小学毕业后去美国上初中无疑是最佳选择。

 

版权所有:https://www.xyfertility.com 转载请注明出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