孕妇喝冷饮合适吗?

孕妇喝冷饮合适吗?

日期:2019-5-4

对准妈妈而言,一般来说,只要没有任何胃肠道的不适症状,如腹胀、腹泻、恶心呕吐等,在天气炎热时是可以喝冷饮的,但一定要适量。此外,准妈妈在感冒、发热期间最好别食用冷饮。

孕妇喝冷饮合适吗?
为什么要适量呢?因为长期喝冷饮或者一次性喝大量冷饮解渴,对准妈妈们来说是不明智的。在整个怀孕过程中,因消化系统变化,胃肠道平滑肌张力降低,胃排空时间延长,准妈妈们都容易有腹胀、便秘及胃部不舒服的现象,喝太多冷饮容易造成肠胃负担过重,而且冷饮大多较甜,容易造成体重增加过多,甚至血糖升高的危险。
大量冷饮,还可能出现口腔肌肉麻痹、痉挛;由于胃肠骤然受冷,刺激肠粘膜引起胃肠不规则收缩,可能出现腹痛、腹泻等症状。
此外,孕妇的鼻、咽、气管等呼吸道黏膜通常充血并有水肿,倘若大量贪食冷饮,充血的血管突然收缩,血流减少,可以导致局部抵抗力下降,令潜伏在咽喉、气管、鼻腔、口腔里的细菌与病毒乘机而入,引起嗓子痛哑、咳嗽、头痛等,严重时还能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或者导致扁桃体炎等。
此外,过食冷饮胎儿也会受到一定影响,凉食进入体内会使血管收缩,减少胎盘给孩子的血液供应,对孩子的发育有影响。还有人发现,腹中胎儿对冷的刺激也很敏感。当孕妇喝冷水或者吃冷饮时,胎儿会在子宫内躁动不安,胎动会变得频繁。
所以,孕妇不可以吃太多冰的或冷的食品。对准妈妈们来说,温开水才是又便宜又实用的饮料。

版权所有:https://www.xyfertility.com 转载请注明出处